北汽新能源马博:2016年电池产能问题将持续存在

作者: 时间:2016-03-15

中国网1月16日报道 1月15日至17日,第六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暨首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广州)交易展览会举行。包括电动车制造商、电池供应商、设计工程师和业内专家在内的数百位行业精英汇聚广州,围绕“重新定义汽车”这一主题,展开了一场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和未来技术、模式、生态方向的深度讨论。


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车型部副部长马博

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车型部副部长马博在发言中表示,北汽新能源去年纯电动汽车销量突破2万,有幸分享了整个行发展的红利。2015年各大整车厂因为电池受尽了苦头,北汽新能源判断2016年还会维持这种现状,2017年会有所好转。电动汽车的智能化有较大发展空间,北汽新能源在产品上初步做到了用户云平台、车厂云平台和公共云平台的整合,北汽新能源会着手开发车联网生态领域的一些产品。车身轻量化突破不太大,主要制约在成本的压力以及技术的瓶颈。

以下是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车型部副部长马博的发言实录:

首先感谢第一电动给北汽新能源分享一下我们对整个行业的看法,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马博,现在在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车型部,再强调一下我是辽宁沈阳人,我不希望我沉重的东北口音带来不好的效益,请大家屏蔽我的口音。

主办方给我们的题目是分享一下2016年我们对电动汽车技术的展望,这个题目比较大,而且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很难判断在未来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有怎么样的趋势,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把我们的观点进行一些分享。

材料内容分为两个部分,提到2016年的趋势不得不回顾一下2015年我们的总体情况。总体来看2015年新能源汽车达到了37.9万辆,实现了巨大的突破,因为这个增长量是4倍以上的增长,在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北汽新能源也有幸分享了整个行业发展的红利,我们这一年纯电动汽车销量突破了2万辆,实现了4倍以上的增长。

我们回顾一下2015年发布的一些新车,比如说宝马530LE代表了电动汽车技术的标杆,另外知豆D2代表这个行业低端产品的发展趋势,引起了整个行业的重视。最后我们自己的产品EU260,也是整个行业的一个突破。2015年有很多商用车,主要用于货运,物流,也是这个行业里面的一些亮点。

下面回到2016年,我们对于整个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的分享。

这一块分为三部分内容,第一块产业环境的分析,第二块是核心部件的分析,第三个是智能化和轻量化的趋势。

首先谈谈产业环节,电动汽车受国家产业政策影响非常大,我们观察到的一些特点,国家产业政策从最初的购买鼓励已经逐渐发展到使用的鼓励,在使用过程中也获得了使用上的便利。另外国家一些产业政策也在不断细化,比如最近对电池能耗的一些要求,最近我发现有这么一个传闻,6―8们的中巴车,国家对这种产品的补贴可能会取消,也会势必会促进整个行业有序良好的发展。

另外一块我们也要看到传统汽车,就是以燃油为动力的传统汽车面临着油耗的巨大压力,按照国家第四阶段的油耗标准,到220年企业平均油耗降到每百公里5L,我们现在传统的汽油机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百公里5L油耗的要求了,从另外一个层面促进了整个电动汽车的发展。

下面谈一谈核心零部件的发展趋势,首先讲一讲动力总成,是朝着集成化,平台化的趋势在发展,新能源在这方面也有很多,把我们一些元器件集成在一起。这个图上就是我们新开发的一款产品,我们也希望在未来把更多的零部件集成起来,这样可以把整个平台进一步的统一。

关于动力总成一块,单靠一个厂不足以完成这项事业,从联合的角度来讲我们也在拉动一些供应商,希望把这件事一起协同做好,我们监测机构有可能是标准法规的制定者,会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科研机构和科研院所带来的新的理论会让技术进步走的更踏实。

下面再聊聊动力电池,2015年各大整车厂因为电池受尽了苦头,我们判断2016年还会维持这种现状,到2017年随着各大电池厂产能的不足会有一个拐点。另外从技术角度来讲,众所周知,北汽和韩国SK电池有一些合作,SK电池确实给了我们产品很大的支撑,保证产品良好的可靠性。

刚才提到现在电池技术发展非常迅速,我们判断从车型角度来讲它续航里程会有显著的提高,可能从A00级到C级以上的轿车都会突破50―100公里左右,但我们也要理性看待这个问题,当我们面对消费者的时候,我们增加50公里续航里程,但是你要支付2―3万块钱,他可能不会为此买单,所以还是要看整个市场的反映。

对于动力电池,所有整车厂面对的动力电池成本的压力,因为现在电池是占整车成本接近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这一年来特斯拉、宝马也在自主研发电池集成的能力。

相关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