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车厂实行技术改造创新发展

作者: 时间:2022-12-01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科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以及战略性的支撑之一。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早在1988年9月,邓小平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1992年,邓小平参加珠海某企业时就再次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科技支撑,拿着落后的工具,就不会有先进的改变人民生活的能力。所以科技创新是人类发展最重要最紧要的生产要素,这不但是一个国家,乃至一个企业的竞争要素。所以中国的现代化是科学技术走在时代前列的现代化。

购彩汽车遵义车厂一直以来秉承没有科技创新,就不会有快速发展的理念。冲压车间和焊装车间推陈出新,今年上半年开始实行技改项目。冲压车间对三台冲压机器人进行技术改造,由此代替传统的人工冲压模具技术。技改之后的冲压机器人具有柔性高、效能高、精度高等优点,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机械加工辅助手段,为企业大大的节省人工成本。冲压机器人取出产品放置在输入带或承接台上,只需一人看管或一人同时看两台即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因为人会疲劳,而机械手出产品的时间是固定的,不用休息,尤其是天热或生产任务紧迫的时候更加显著,对于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很有助益。同时,如今汽车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很快,遵义车厂审时度势,在对产品质量的把控上越来越严格要求。所以只有持续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才能实现品质和效率的双重提升。

在冲压机器人技改同时,焊装技术装备升级也同步进行;原焊装车间为传统的人工焊机进行对工件的焊接,由于手工焊钳的重量重达一百五十斤左右,人员需要长时间的摆臂操作,会出现疲惫现象,费时费力,同时长时间高强度作业也会对焊接位置的精准度和焊接质量造成一定程度的偏差,从而影响模具整体质量。为了实现降本增效保质保生产的目标,遵义车厂引进多台fanuc焊接机器人,迅速的扭转了在这方面的不利局面。

通过对车间fanuc焊接机器人实地观察学习得知,技术人员对机器人需要进行项目分析→机器人组装→系统配置→坐标系建立→I/O信号配置→编程→自动运行→结束这几个步骤。其中在项目分析阶段需要考虑工作环境、机器人选型、现场布局及设备间的通信等。接着才能对机器人进行组装;同时在编程方面需要进行对焊接机器人的焊枪姿态、送料出料轨迹进行编程,编程结束后输入控制面板系统才可自动运行。二十多台fanuc机器人形成的自动化生产线包括了输送带供料、工件装配、弧焊、点焊、机床上下料、搬运码垛。在实际焊接生产应用中大大提高了焊接效率,稳定焊接质量,代替人工在恶劣的环境中进行工作,从而实现稳定焊接高效生产。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技术改造可以提高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放眼古今中外,人类社会的每一项进步,都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作为企业,不进步就意味着退步,退步就会被这个时代淘汰。所以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技术改造只是推动了生产力蓬勃发展的第一步,随着精益生产各个环节软硬件的改造升级,节节发力整合提质,相信我们的未来会更加广阔壮丽!

 

相关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